升學解碼

2024英國醫學院申請攻略 報讀英國牙醫最低入學要求

你好,女兒在英國讀書,A-Level讀Bio、Chem和Maths,暫時predict grade是AAA。最初她想在大學讀生物化學或藥物科,但最後她選擇了牙科,現已選好英國的幾所牙科學院及香港大學,但她成績不是最頂尖,擔心報了UCAS後無法拿到Offer,現想請教你三件事情:

 

1.保底的一科,如選擇Biomedical Engineering,日後出路好嗎?

2.她好像對醫學還是有興趣的,那有甚麼科目你可以推介給我們作為保底的一科?

3.香港大學哪些科目修讀後,可以轉入醫科?

 

不好意思打擾你,希望盡快看到你的回覆,謝謝。

 

關於閣下女兒報讀英國及香港牙科醫學院的考慮,以她現有的預計成績AAA去盤算,首先談談申請英國牙科學院這個選項。英國有十六所牙科學院,其中有幾所在蘇格蘭。以這個成績申請英國牙科,其中幾所是有機會的,畢竟AAA是最低入學要求了。

 

與考英國醫學院一樣,申請牙科學院時需要UCAT或BMAT的考試成績,作為初步甄選,不知道你女兒考了UCAT的成績沒有?要得到醫學院面試的機會,UCAT 成績不能低於2690分(這作為申請的起步點)。如果達不了這個分數的話,未必會有面試及offer,申請時就要考慮後備打算。

 

但申請UCAS拿不拿到Offer,整體還有很多別的考慮。例如她有醫療護理上的義工服務經驗嗎?有沒有具說服力的個人陳述書?這相對申請成功與否,有莫大的影響。

 

至於填寫UCAS是否五所大學選擇全部都是牙科,建議其中一科是醫療相關學科例如生化科,萬一失手拿不到牙科offer,仍可有大學offer。如果萬一女兒拿不到牙科offer的話,或最後考試成績萬一未能達標至AAA,仍有升學出路。另一建議就是報大學有醫療相關的foundation course,如果成績達標可以升上牙醫科。此外,英國現在多了不少私立醫學院,不需要通過UCAS申請,可以直接向私立醫學院申請。

 

小題:在港升讀有難度

回到申請香港的牙科學院只有香港大學,現有的成績AAA恐怕未能入讀──當然,AAA的成績仍可以考慮申請藥劑科或其他醫療放學相關科目。

 

你提到女兒感興趣的Biomedical Engineering,現時很熱門,這個看女兒的興趣,這個課程日後走的路是與醫學研究有關係,香港大學、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也有這個科目,以她現時預計成績AAA,有機會以Non-JUPAS申請入中大及理工大學的Biomedical Engineering。但溫馨提示,以上三所香港的大學Non-JUPAS 申請截止日期快將截止:香港大學為11月15日,理工大學為11月16日,中文大學為2024年1月4日

 

如果日後女兒未能成功入讀牙科,大學畢業後仍對牙醫科 / 醫科有興趣,日後可以以graduate entry 再報英國牙科 / 醫科,當然大學要求醫療相關科目的基礎例如生物化學科、醫療科學等,大學畢業成績一定要中上,最少有2.1,Second Upper Class(Honours)。如果牙科大學認同之前相關知識基礎Credit的話,課程可以縮短一年,變成四年完成牙科學位,不過路仍是十分漫長呢!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